獲獎相關消息

陳賢燁教授帶領團隊奪得2021年華立創新材料大賽金質獎及特選獎之佳績

  
 圖片取自: 工商時報

      華立創新材料大賽宗旨為鼓勵青年學子從事創新設計與材料新應用,帶動高等教育前瞻材料創新應用風氣,充分運用材料特性及導入創新概念發揮團隊的想像力,進而提出具體的創意作品。此競賽亦協助推廣學研界的研發成果,結合產學合作機制,擴展材料創意應用層面,落實產業應用及創造材料新的發展方向,帶動國內材料科技產業和鼓勵學子投入材料創新應用之風氣。

       本屆共有來自全國20所大學院校、54件創新作品參與競賽,由本系陳賢燁教授研究團隊以「氣相結構操控製程技術創建多功能骨組織修復裝置」為題榮獲「金質獎」,陳教授團隊以氣相乾式潔淨製程技術打造奈米級多孔材料,用於軟骨組織修復,期盼關節炎患者能恢復到術前的生活品質。此製程有別於傳統氣相沉積形成薄膜的概念,實現氣相製程創建三維立體多孔材料,並在製作過程中包覆各種生物功能性分子以因應不同的醫療需求,例如:富含血小板血漿PRP分子、蛋白質、生長因子等,使得孔洞材料具備對應之功能性,透過包覆患者自體血小板血漿或骨髓間質幹細胞,作為修復受損部位之植入物,此多功能骨組織修復裝置可客製化材料大小、軟硬度等特性,具有幹細胞精準治療之發展潛力。


      本競賽以「創意設計」、「價值優化」及「市場加值」為主題,參賽作品橫跨有機高分子應用、醫材檢測、能源材料等領域,此競賽有助於提升學術研究及創造產業價值。華立企業以前瞻材料、科技領航為經營理念,逾半世紀以來持續扮演台灣工業及科技發展的重要推手,本次競賽範疇緊扣科技脈動、環境永續、創新設計為主軸,期盼學界的研究能量挹注在最新科技發展與社會需求,聚焦在未來性的終端應用以及環境永續之間的均衡發展。

本屆「華立創新材料大賽」,得獎作品創意十足,展現與產業接軌的無限商機,由本系陳賢燁教授研究團隊以「新型可調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之人工水晶體」為題榮獲「特選獎」,在面對3C產品日漸普及化及高齡社會的到來,白內障患者數量激增以及年輕化的趨勢,陳教授團隊利用氣相製程來封裝液體的技術,打造新型可調控的人工水晶體,以液體式仿生設計具有肌肉調節能力,解決有限焦距、夜間光學干擾、定位偏移等臨床上的需求痛點,產品同時具備「光學操控」及「生物功能性」,並具有仿生設計、獨家表面修飾技術、綠色製程等特點,期望此創新材料及技術能夠引領新一代的生醫元件應用於其他生醫材料市場。


獲獎消息: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 (mrst.org.tw)
獲獎報導: 華立創新材料大賽頒獎 呼應最新科技發展趨勢 | 產學研訓 | 商情 | 經濟日報 (udn.com) 
                 華立創新材料大賽 產學接軌 - 產業特刊 - 工商時報 (chinatimes.com)